北京:激发制度活力 为派驻机构改革提速增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0-10-05 浏览次数:100

  近日,北京市纪委监委召开市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推进会。会上,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在经验交流中介绍“1+5”改革机制:制定出台一项安排,建立会商、通报、协调、联合、指导五项机制。

  今年以来,北京市纪委监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注重激发制度活力,不断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改革赋神;注重依规依纪依法严格开展监督,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能力,为改革加力;注重系统思维贯通协同,不断增强联动配合,为改革增效。

  “一般性违规违纪问题报送我室,涉嫌违纪违法犯罪的问题线索报送案管室等部门。”这是北京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为派驻机构“量身定制”的制度清单内容之一。

  北京市纪委监委紧紧抓住执纪执法、提名考察、工作考核三个要害,通过制度清单健全、协调、配套派驻监督制度,推进派驻监督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定型。

  “建议在全市水务系统进行水利运维工程项目管理专项整治,查找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进一步规范管理。”一份《监察建议书》送到了北京市水务局。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份建议书是派驻机构改革后,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发出的第一份《监察建议书》。

该建议书经北京市纪委监委批准后制发,引起了市水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在全市水务系统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梳理出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等5方面24个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水务局党组开展专项整治,督促相关部门对《市属水利工程日常维修养护项目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堵塞漏洞。这是改革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加“力”的生动实例。

  除了赋神、加力,改革增效的作用也逐渐彰显。

  “针对群众反映跨省载客黑车猖獗问题,我组立即向市纪委监委报告,上下联动与相关部门成立联合监督检查组,第一时间来到现场,督促执法人员当场查扣黑车3辆。”驻市交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边伟芳介绍,经过上下贯通、协同发力的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共查扣黑车367辆,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全市黑车乱象整治保驾护航。

  “当前,改革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北京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抓住责权监督关键,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贴近权力监督的优势,紧盯“关键少数”,抓住“牛鼻子”,推动驻在单位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制度,形成可查询、可追溯的“全口径”权责目录,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打好基础,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北京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