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建立家访机制 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0-10-20 浏览次数:106

  “今天到家里来,主要是与您见个面,向您介绍一下我们纪委监委目前工作情况,听听您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建议……”日前,宁波市鄞州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到班子成员家中“做客”,与干部家属亲切交谈。

  严管方显厚爱。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探索建立连心家访机制。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建立委机关(派驻机构)“连心家访”制度的意见》,明确要求每次家访需包括“五个一”,即通过送上一声问候、介绍一番工作、征求一次意见、听取一个需求、了解一下家风建设,进一步了解干部、温暖干部、监督干部。

  家访前,家访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和干部情况,研究确定具体的家访方式和家访内容,确保谈心谈话内容“有的放矢”。家访人员既围绕干部的思想动态、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生活习惯、社会活动等开展随心谈话,也听取干部家属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家属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解释协调工作,引导干部家属当好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贤内助”和树立良好家风的“廉内助”,着力发现一批廉洁文明家风的先进典型。家访结束后,将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抓好改进工作。

  据悉,此次连心家访活动按照“分级分类组织、谁分管谁家访、全覆盖常态化”原则开展,各级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到班子成员家中家访,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派驻机构)负责人家中家访,各部门负责人到所属干部家中家访,真正实现全面覆盖、人人受访。

  “感谢黄书记来看望我们,对老徐的工作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日前,江北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来到区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徐耀富家,开展连心家访活动。区纪委监委在贯彻落实连心家访要求基础上,将家访对象向巡察组延伸,让巡察干部通过这种形式,感受到来自纪委监委大家庭的温暖。

  “家访在单位和家庭之间搭建了沟通桥梁,让我的家人更好地了解我在单位的工作和表现,对我的工作多一分理解、多一分体谅……”鄞州区纪委监委干部室万世界说。

  连心家访是宁波市纪委监委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举措之一,将作为组织关心和监督纪检监察干部的一项重要抓手持续推进下去,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宁波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