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好家风涵养党风政风——全省“清风传家故事会”宣讲活动综述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发稿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356

  “最是清风传家远”。家风正则行得正,家风淳则风气淳。


  4月8日以来,随着“清风传家故事会”宣讲活动先后走进全省14个市及省直单位,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的正能量持续注入我省广大领导干部家中,并在辽沈大地形成一股强大暖流,带动更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清风传家故事会”宣讲活动由省纪委机关、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妇联共同主办。宣讲活动深入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特别在我省市县乡换届之际,通过讲述一个个家风故事,在全社会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


  省纪委监委牵头组织作品创作和志愿者讲述团队,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编著的《清风传家》《严以治家》两本家风建设读本为依托,紧密结合我省清风传家、严以治家典型及近年来查处的贪腐案件,精心编排成八组故事,以声情并茂的讲述并配以纪实性短视频,在全省开展巡回宣讲。截至目前,现场受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属人数超过4000名。


  良好家风是无声的教诲。从开国元勋张闻天、陶铸到老省委书记郭峰、人民的好干部张鸣岐,从深藏功名的英雄张富清、张贵斌、韦昌进再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黄旭华、孙家栋,宣讲活动中,讲述人以一条条家规、一封封家书、一句句嘱托、一幕幕回忆,让在场观众如沐春风、心弦共鸣。


  大连团市委副书记陆凯听完故事会,深有感触地说:“这些故事具有非常强的典型性,通过革命先驱的家庭,我们看到了家风中蕴含的忠诚奉献;通过先进人物的家庭,我们看到了家风中蕴含的实干担当、克己奉公、家国情怀……这些优秀的家风虽是不同的,但都有着共同之处,其核心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宣讲故事娓娓道来,让现场观众深受感动。来自抚顺的机关干部戚威说:“通过观看宣讲,内心深受触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我生活在一个六口之家,家里有4名党员,我们家好的家风、家规,将继续传承下去。”


  家风正方可行远;家风不正,祸起萧墙。“清风传家故事会”不仅突出正面教育引导,还强化反面警示作用,每一场宣讲都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强烈碰撞、对比演绎,向观众传递“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的朴素道理。


  “我在讲述《黑金家族——大连市原副市级干部徐长元警示录》时,自己也深受震动。”沈阳农业大学纪委综合监察室副主任关宏强表示,讲述的过程是接受教育的过程,一定要把修身齐家作为一生的必修课,从自身做起、从小家做起,带动身边人传承良好家风、践行好作风。


  “清风传家故事会”宣讲活动与以往警示教育活动不同之处在于,它不仅是面对“关键少数”的一次集中“授课”,更注重鼓励领导干部家属参与其中、接受教育。宣讲现场,不少领导干部家属表示,一定在廉洁家庭建设中常吹“廉洁风”、做好“贤内助”。


  大连市机关干部孙祺说,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作为女性党员干部,既要廉洁修身,严于律己,又要廉洁齐家,当好“家庭纪委书记”,为家人带好头,为孩子树典范,承担起清廉家庭建设的责任。


  为确保宣讲效果,省纪委监委对故事内容反复打磨,根据反馈效果进行编审修改,确保每场活动达到预期的警示教育效果。为扩大宣讲活动影响力,省纪委监委及各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宣讲录制视频。截至目前,在线观看的党员干部群众已超过20万人次。


  良好的家风在传播和弘扬过程中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同和接受。我省各地强化成果运用,让“清风传家故事会”充分显现带动示范效应。鞍山市深入挖掘本地廉洁家庭故事,开展宣讲,把好家风“说”出来;本溪市围绕“清廉本溪”主题,开展推动家风家教建设、创建清廉家庭等“六推六建”活动;丹东市结合学习《清风传家》《严以治家》书籍开展演讲比赛活动;朝阳市将“清风传家故事会”刻成光盘发放给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等,做到学习全覆盖。


  “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好家风助力好党风。”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家风与党风相互滋养、相互校正。“清风传家故事会”拉开了我省家风建设的序幕,省纪委监委将以此为契机,探索以“讲”施教,让家风建设成为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做好继续廉洁教育及警示教育的“后半篇”文章。


  “我们还将推进宣讲活动向基层延伸,通过以点带面、以面扩散的宣讲机制,真正实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让廉洁文化的种子在我省各地生根发芽、开枝散叶,让家风建设代代相传,永远在路上。”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王坤 赵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