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 | 播撒好红色种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56

  诵读红色经典、观看红色影片、参观革命旧址、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儿童节到来之际,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等十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庆祝2021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联合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教育,全国各地正部署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同时,也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播撒下爱党爱国的红色种子。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孩子们学习党史、了解党史、传播党史,以此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坚定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立志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从戴上红领巾的那一刻,老师就会语重心长地告诉刚入队的少先队员们:“红领巾是用烈士鲜血染红的!”祖国每一寸鲜血浸染的红色热土上,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红色往事,无数共产党人、英雄人物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夏明翰、刘志丹、左权、杨靖宇、赵一曼、江竹筠;雷锋、焦裕禄、孔繁森、廖俊波、黄文秀……在这份长长的名单里,不乏 “把敌人引进埋伏圈里”壮烈牺牲的王二小、“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等“青少年英烈”,以及为保护集体财物而受伤的草原英雄小姐妹,等等。要用好红色故事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渗进青少年的血液、融入血脉。

  孩子是一张白纸,可以在上面画最好最美的图画。少年儿童的身心正处于发育成长期,如果不对他们加以正确引导,就极容易受到错误的思想干扰和误导,导致价值观发生偏离。利用“六一”儿童节契机,带领孩子们或走进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或走进影院观看红色电影,重温百年党史中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或翻开书本,诵读红色经典,切身体会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苦难辉煌的历史。也可以让少年儿童在节假日到红色教育基地担当“红色义务宣讲员”,或是参演根据红色故事编写的剧本等。为少年儿童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奋斗的故事,让少年儿童更加熟知党史,知道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换来的,激发他们强烈的爱党爱国热情,激励他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立志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党史学习教育,需要细水长流的熏陶、耳濡目染的引导。尊重少年儿童成长规律,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少年儿童的学习生活,用听得懂、记得住、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循循善诱、春风化雨上下功夫,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潜移默化、植根于心,为民族复兴培养更多合格的接班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