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 | 品重柱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77

  一个“品”字,看似简单,但内涵却极丰富,比如品德、品质、品位等。《说文解字》有云:“品,众庶也。”品,本义指数量众多,延伸指事物的类别和等级,再延伸指人之道德修养的差异。生活中,夸赞某某人品好、有品位,则是一种很高的褒奖了。

  王荷波,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先驱,是我党第一位工人出身的中央委员,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的首任主席。他40岁生日时,工友们送给他一块牌匾,上面写着“品重柱石”四个大字。今天,当走进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门前的武昌廉政文化公园内,对王荷波等群雕目光凝视时;当走进闽江之畔的马尾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在王荷波的生平事迹展板前驻足观看时,我们对“品重柱石”的感悟便油然而生。

  “品重柱石”之品乃信仰之品。在马尾潮江楼的玻璃展柜内,陈列着一方手工铜制烛台。这是王荷波在南京浦镇机械厂工作时亲手打磨制作的。无数个黑夜他都将它点起,在烛光下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阅读《新青年》《劳动界》等进步刊物;在烛光下向工友们宣传革命真理,给他们传播“只有斗争才能求解放”的道理。纵然形势复杂、斗争残酷,由此燃起的信仰之火却越烧越旺。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王荷波大义凛然,给后人留下“决不能走与我相反的道路”的遗言后英勇就义。王荷波的革命生涯和英勇事迹,证明了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胸有如柱石般的信仰,就有了最高层次的精神追求、一往无前的奋斗力量,从而成为天底下大写的人。

  “品重柱石”之品乃人格之品。共产党人的力量,既来自于真理的力量,也来自于人格的力量。王荷波从事工人运动时,夜以继日地为宣传和组织工人而奔波,在与资本家的斗争中,坚决维护工人的正当权益,改善工人的生活待遇,做了大量诸如兴办工人夜校、合作社等实事好事。对于家有困难的工人群众,他更是关怀备至,发动工友们上门慰问、自己解囊相助。而担任工会领导的王荷波,艰苦朴素、公私分明、严格遵守章程,从不乱花工友的一文钱,以廉洁形象、人格力量赢得了工友们的高度信任。“惟贤惟德,能服于人。”从古至今,人们都把做人之品视为立身之本和立世之基。包括王荷波在内的共产党人之所以在群众中有影响力、有号召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严于修身、心底无私、灵魂圣洁,然后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人心、赢得事业。

  “品重柱石”之品乃奋斗之品。人世间最伟大的奋斗,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王荷波从参加革命那天起,就以奋斗为乐,以奋斗为己任。无论是秘密发动和组织工人运动,还是面对面与敌人作斗争,他都表现出顽强的斗争精神和高超的斗争艺术,以铁肩铸就担当,以热血书写忠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付出了青春和生命。擎旗自有后来人。当代共产党人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廖俊波、黄文秀等,无不是以忠诚印证初心,以奋斗践行使命,在各自的岗位胸怀理想、脚踏实地,舍弃“小我”、成就“大我”,在不懈奋斗中铸就品格、升华人生。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从提高民族素质的高度出发,曾提出做“一品大百姓”理想。这个“一品大百姓”,即有品德、有品位的人。一个人只有“品重柱石”,一生忠于信仰、追求理想,一生自觉修身、品德高尚,一生脚踏实地、不懈奋斗,必然人生充盈正气、充满活力,达致高尚的人品和境界,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向贤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