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8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邢婷婷

  安徽省绩溪县高杨村,一场夏雨过后,漫山遍岭的贡菊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当地村民称之为“夏花”,为了纪念一位叫李夏的年轻人。

  四年前的夏天,时任绩溪县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的李夏来到高杨村担任党建指导员。走村入户访民情、拉家常,他很快就和村民们打成一片,从没把自己当外人。看到路上有牛粪,他就到村民家中借把铁锹去铲掉;碰到群众在田里,他就卷起裤腿边帮着干农活边说事。“很实在”“没架子”,村民们这样称赞他。

  在基层,李夏大小也算个“官”,但他却从未把自己当领导干部看。只要群众有事找他,他总是随叫随到、随到随办,“有事情,找李夏”成为当地群众的“口头禅”。2018年,李夏被安排到绩溪县最偏远的荆州乡担任纪委书记。刚去那会儿,乡里办公住宿条件简陋,负责后勤的同志很不好意思地问李夏,能否跟普通干部挤在一间宿舍。他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大家一起住挺好的,还能有个伴”。在基层工作的日子里,李夏用自己的真诚和耐心,俯下身子为群众干实事,生动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谦逊低调、求真务实、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谦虚谨慎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也是共产党人一贯的优良作风。纪检监察机关行使执纪执法权,保持谦虚谨慎尤为重要。这既是最基本的素养要求,也是一代代纪检监察人始终恪守并传承的良好品格。

    192759日,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诞生,工人出身的王荷波当选为主席。他虽身为领导人,却从不搞特殊、耍威风,平时总是跟大家吃在一起,睡到一块,平等交往。满脸胡须的王荷波被工人们亲切地称为“王大哥”“王胡”。其他几名成员中,张佐臣经常深入工人群众中,关心工人疾苦,深得群众爱戴;阮啸仙以严谨果敢赢得了红军战士和老区群众的信任与敬重,被称赞“群众见了哈哈笑,贪贼见到失了魂”……

  新中国成立后,各级监察委员会建立时就强调,工作人员要“认真负责,谦虚谨慎,做好自己担负的工作”。1979年,恢复重建的中央纪委第一次全会发出通告,号召从事纪律检查工作的同志,“既要坚持党的原则,以大无畏的精神去克服各种困难,又要保持谦虚谨慎、冷静客观、兢兢业业的态度,力戒骄傲自满、主观武断、粗枝大叶的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上反复强调“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锤炼对党忠诚、勇于担当、谦虚谨慎、‘三严三实’的品格和作风”。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纪委监委的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社会关注度更高了,担负的责任也更大了,更加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行使权力要慎之又慎、自我约束要严之又严。201911日,《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开始施行,第六十三条明确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应“树立依规依法、纪律严明、作风深入、工作扎实、谦虚谨慎、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特权思想,力戒口大气粗、颐指气使”。

  百年岁月,虽然时代在变、形势任务在变,但谦虚谨慎却是对纪检监察干部一贯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威来自于党中央的权威,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一切成绩,都归功于党、归功于人民。没有党中央坚强领导,离开党组织和广大群众,必然寸步难行、一事无成。对此,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戒骄戒躁、严守职责边界。

  正因心里始终装着“人民”二字,四川省南江县委原常委、县纪委原书记王瑛坚持权为民所用,拒绝搞特权、耍威风,从不以权谋私。看到上两乡群众过河困难,她马上协调人力物力财力,为当地建起一座长达120米的索桥;发现以背运货物为生的“背二哥”为了省钱露宿南江街头,她多方努力,让有关部门在县城里开设了“农民工公寓”,每晚仅收5毛钱。但当亲弟弟王勇有事找到她时,她却“变了”。王勇一直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一个条件艰苦的基层林业站工作,由于几十年在高海拔地区,身体越来越差。弟媳妇下岗在家,一家人日子并不好过。王勇多次央求姐姐给他或弟媳在南江安排个好点的工作,王瑛一直没答应。她说自己是党的纪委书记,不能带头违规、搞特殊。担任南江县纪委书记的几年里,王瑛从未让亲属沾半点儿“光”。

    20081127日,王瑛因劳累过度导致肺癌恶化,在前往医院治疗途中不幸去世。13年过去了,她的精神依然感染着南江纪检监察人。他们以王瑛为榜样,把为群众纾困解难当作自己的职责使命。为更好地将王瑛精神传承下去,南江县纪委监委选取70余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探索组建了7个红叶廉情小分队,主要履行化解信访难题、访民情解民忧等职责,关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回望纪检监察史,从首届监委十名委员到新时代被贫困户称赞为“比自己孩子还要亲”的李夏,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始终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通过开展一次次监督、查办一个个案件、抓好一项项整治,做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

  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纪检监察工作离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本领与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要求还有距离,必须戒骄戒躁、继续努力,不辜负党中央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