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不懈奋斗 永远奋斗 致敬功勋党员传承崇高精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1-06-30 浏览次数:13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党内最高的荣誉,授予最可敬的功勋。党的百年华诞前夕,629日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9名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共产党员获授勋章,在这一特殊的历史时刻接受全党全国人民最崇高的敬意。

  “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改革先锋”王书茂,“周老革命”周永开,“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这些闪亮的名字,浓缩着一部共产党人的奋斗简史,勾勒出一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天际线。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铸就了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坚定信念的典范。帮助近2000名贫困女孩圆梦大学的张桂梅,最爱唱的是《红梅赞》,看得最重的是党的声誉,条件艰苦仍坚持办学就在于党的精神感召。爱国守边精神的传承者卓嘎,秉持“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坚定信念,几十年如一日在雪域高原为守边固边忠诚奉献。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他们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为党的理想信念顽强奋斗、不懈奋斗。

  践行宗旨的典范。一心为民、艰苦奋斗的“当代愚公”黄大发,带领群众历经30多年在绝壁上开凿“生命渠”,奔向脱贫致富小康路。群众心中的“活雷锋”王兰花,把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毕生事业,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他们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依靠群众,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诠释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拼搏奉献的典范。马毛姐在渡江战役中手臂中弹依然咬牙坚持,6次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登岸。王书茂参与多项国家重大涉海工作,在南海维权斗争中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寸步不让。崔道植参与办理1200余起重特大案件疑难痕迹检验鉴定,无一差错,在本职岗位上攻坚克难、拼搏奉献。越是艰险越向前,敢教日月换新天。他们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苦干实干、不屈不挠,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

  廉洁奉公的典范。共产党人革命传统、优良家风的传承人李宏塔,始终艰苦朴素、严于律己,在每个岗位上都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当好人民“勤务员”。矢志坚守初心的红军老战士郭瑞祥,16岁投身革命,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战火洗礼,离休后生活简朴,始终保持老红军的政治本色。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他们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从不以功臣自居,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守纪律、讲规矩,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应有的道德风范。

  颁授仪式现场,朝气蓬勃的少先队员们,手捧着花束,欢快地跑向勋章获得者们献花、敬礼。这是致敬,也是传承。“七一勋章”获得者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致敬功勋党员,就要像功勋党员那样坚守,像功勋党员那样奋斗,在民族复兴的时代大潮中无惧风雨、勇往直前,共同谱写党和国家事业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