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教诲永葆革命精神 访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蔡以忱之孙蔡亚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1-07-09 浏览次数:17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鹏志 自湖北武汉报道

  “祖父少时离家求学,后来为革命东奔西走,直到1928年牺牲,他仅回家两次。他把全部身心和生命都投入到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革命事业中……”7月1日下午,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蔡以忱的孙子蔡亚生,为武汉市黄陂区蔡榨中学的学生讲述其祖父的革命故事。

  一段段学生们从未听过的感人往事被蔡亚生缓缓道来,学生们一个个聚精会神地仰头听着故事,一颗颗年轻的心随着故事的情节起起伏伏。一个鲜活的“年轻人”从历史中走来,一个真实、热烈而又亲切的革命先烈形象,在青少年心里播下红色种子。

  活动结束后,蔡亚生带着记者参观了位于黄陂区蔡家榨街蔡官田村的蔡以忱事迹陈列室,向记者介绍起他的祖父。

  蔡以忱,1896年生于湖北黄陂蔡榨,1923年经董必武等介绍入党,以个人身份加入中国国民党,秘密开展革命工作,1928年10月因叛徒出卖,在湖南澧县被捕,英勇就义,年仅32岁。

  蔡以忱是中国共产党湖北地区早期革命活动骨干之一。受党组织委派,蔡以忱回家乡帮助建立了黄陂第一个中共党支部,从此,黄陂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英勇的卓有成效的革命斗争。在湖北工作期间,历任中共湖北区(省)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与农民部长。从1923年至1928年,他先后与毛泽东、董必武等党的早期领导人,为发展湖北中共组织、建立中共基层组织、开展农民运动作出重要贡献。在安源地区领导大规模的工人运动,在湖南常德参加秋收起义,在湘、鄂、赣广袤大地上留下一串串英勇奋斗的足迹。

  谈及祖父,蔡亚生既陌生又熟悉。他说,祖父为了革命事业,年纪轻轻就牺牲了,去世的时候自己的父亲——蔡以忱的次子蔡光海才只有几岁。尽管与祖父从未谋面,但其严于律己、一心为民、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却激励着后辈,一代又一代传承至今。

  访谈中,蔡亚生告诉记者,父亲蔡光海尽管与祖父见面不多,但却深受其影响,一辈子为人正派,从来不做违背原则的事情。蔡光海在武昌遵义中学(现三角路中学)教书时,从来没有向领导和同事透露自己是烈士的后代。董必武任国家副主席时,曾派秘书到武汉看望蔡以忱的二哥蔡襄忱。蔡光海正好也在,秘书得知他是蔡以忱的次子,非常高兴,问他有什么困难。蔡光海回答,没什么困难。实际上那时还是很困难的,家里年年缺粮,但蔡光海从来不愿意给政府添麻烦。他经常说,国家这么大,有困难的人太多了,如果我们老是伸手向组织要这要那,会愧对祖先。

  蔡亚生说:“祖父用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清正廉洁、勇于担当、勇于献身的精神和品德,作为他的后代,我们一定不忘先辈的教诲与事迹,身体力行将他的精神继承弘扬下去,也祝愿我们伟大的党永葆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