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综述

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 作者: 发稿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186

  “过去,和政府部门打交道,习惯找关系,就怕办事时‘门进了、事不办’。现在不用这么想了,有事直接到窗口,按规则、程序办事。”在沈抚示范区落地的盛世五寰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上个月他到行政审批大厅为企业办理“经营范围增项手续”,一次办成,非常顺利。

  不仅在沈抚示范区,我省各地窗口服务单位办事流程越来越简单、办事效率越来越高效。中央八项规定实施9年里,我省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着力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走进基层、深得民心,推动党风政风明显改善、社风民风为之一新。

唤醒敬畏之心,推动作风转变

  “这几年,村里大操大办的事儿明显少了,一办好几天的流水席更少了,而且好多可办可不办的宴席都不办了。”铁岭调兵山市晓南镇项荒地村党员王凤珍连续多年做村里的正风肃纪监督员,她走街串户开展监督,对过去村里大操大办的陋习深有感触。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9年里,各级纪委监委‘严’字当头、动真碰硬,持之以恒惩治歪风陋习,进一步唤醒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敬畏之心。”王凤珍说。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这是实施中央八项规定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的原因所在。

  遵守规矩的人越来越多,破坏规矩的事就越来越少。大连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干部潘运智用“四多四少”来形容基层这几年的变化:调研多了、会议少了,办法多了、手续少了,监督多了、歪风少了,联系多了、举报少了。他认为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结果。

  “在过去,很多基层干部花费在迎来送往、各类吃请上的时间和精力比用在工作上的都多。现在明显不一样了,公务招待在机关食堂,不仅节省了时间和经费,大家还觉得很自然。”潘运智说。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体现在作风建设的方方面面。调研讲究排场、开会讲究气场、汇报讲气势、文件讲格式……这是很多地区、部门“一把手”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后,各地区各部门“一把手”带头转作风,轻车简从、精简会议,离开办公桌、走出会议室,走到基层一线、走进群众中间,察实情、解民意,把精力放在研究各项工作落实上,把心思花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上。

  从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的“不敢”、制度约束的“不能”,到内在自觉的“不想”,中央八项规定在辽宁已成为“内生抗体”,成为“新风系统”,成为烙印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的“金色名片”。

加大检查力度,更严更细做实监督

  转变,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

  9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监督工作主线,坚持不懈聚焦“四风”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通过一锤接着一锤敲,积小胜为大胜,攻克“堡垒”,净化生态。

  “公务用车平时怎么管理?单位食堂在厉行节约方面有没有新举措?请提供接待明细表给我们看一看……”

  日前,辽阳县纪委监委组成两个监督检查组,一路深入百货商场、酒店餐馆等重点场所,实地检查党员干部有无公车私用、公款送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违纪违规行为,一路深入政务服务大厅及窗口单位进行“体验式”暗访,重点查找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有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县纪委监委抓实落细日常监督,重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进整改。今年以来,辽阳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

  哪里问题突出就重点监督哪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紧盯不吃公款吃“老板”、特供烟酒“一桌餐”、违规支出变通下账、分批异地操办酒席、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易发多发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动辄得咎。

  面对转入地下、披上“隐身衣”的隐匿“四风”,各地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手段,线上、线下综合运用,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等联合发力,做到“面”上查到、“点”上查深、“线”上查清。

  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我省各地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借助于大数据监督平台,聚焦违规收送蟹品海鲜、高档“烟酒茶”和礼品礼金以及节日期间高发的违规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精准发力。

  从“小”抓起,如抓一顿饭局这样的“小事”,不仅没有“一阵风”,而且越往后监督越细、执纪越严。

  某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接受某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宴请,宴请费用1843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某县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借自家火锅店开业之机,操办酒席宴请同事及下属,违规收受礼金2300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不久前,省纪委监委通报的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就释放出“没有最严、只有更严,没有最细、只有更细”的鲜明立场。

  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共计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1455起,处理13002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929起,处理108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910人;针对一些地区和部门存在的文山会海、公款宴请、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问题,组织开展正风肃纪“五排查、五整治”专项行动,查处相关问题381件,处理330人。

压实主体责任,涵养政治生态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以作风建设成效促进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胡哲表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从政治上看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只表态、不落实等问题,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不断增强深化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

  “几乎每个重要时间节点,手机短信上都能收到一份廉洁提醒。”抚顺东洲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宋健认为,党组织发送的是提醒,传递的却是责任。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9年里,我省各级党组织把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适时采取务实有效、灵活多样的方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养成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惩治不是目的,治理才是根本。”灯塔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灯塔市创新运用“工作提醒单”,将监督关口前移,以此解决部分领导干部对新形势下主体责任要求把握不够准确、意识不够强、措施不够有力等问题,撬动各级党委(党组)明责、知责、担责。今年已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工作提醒单”101份,涉及督办落实的事项78个。

  葫芦岛市纪委监委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作为整治“吃拿卡要”等问题的突破口,聚焦教育医疗、执纪执法、交通城建、行政审批、选人用人等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领域,开展“红包”问题专项整治。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建立分级约谈提醒制度,对各地区各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督促压实责任,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看似“小切口”,实则推动作风“大转变”。

  家风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家风正则行得正,家风淳则风气淳。省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政根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策划“清风传家故事会”宣讲活动,以家风建设带动党风政风建设,推进作风转变。自今年4月以来,“清风传家故事会”宣讲活动走进全省14个市及省直单位,40万余人次党员干部及其家属接受教育。省纪委监委还将家风教育纳入新提拔任用省管干部警示教育培训班内容,让家风建设成为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持续净化并不断涵养政治生态。

  纠“四风”、树新风,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从严治党,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凝心聚力,推动党风政风、民风社风持续好转,引导全社会养成遵规守纪的好习惯。(记者 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