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 | 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2-03-07 浏览次数:11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是出席全国两会的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们关心的话题。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

  “从实践看,年轻干部在成长中权力观更易错位、遇到挫折更易迷失跑偏、拒腐防变考验更大,因此必须抓好教育,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辐宽认为,在加强年轻干部教育方面,有“三课”非常重要——上好“必修课”,督促年轻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上好“历史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年轻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上好“纪法课”,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教育,督促年轻干部讲纪法、明底线、守规矩。

  火热的实践是最好的课堂,到重大斗争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增长本领和才干,是新时代年轻干部历练成长的必由之路。疫情防控中,广大年轻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冲锋在前、英勇奋战,一大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脱贫攻坚战中,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在扶贫一线的摸爬滚打中历练成长。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表示,对年轻干部要加强磨砺锤炼,提升能力本领。主动“铺路子”“搭台子”“压担子”,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中淬炼,在困难大、矛盾多、条件差的地方历练,在急难险重、重大考验、突发事件中磨炼,促进年轻干部可堪重任、早日成才。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坚决预防和遏制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紧盯年轻干部易发多发的腐败风险点加强监督,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四川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对年轻干部“涉网”腐败问题加强监督的通知》,高度警惕防范“涉网”腐败对年轻干部的侵蚀;贵州省纪委监委成立警示教育志愿服务队,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懂法守法、严于律己的同时,通过讲解法律法规、剖析典型案例等方式为不同对象打好廉洁“预防针”。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要注重在做细做实监督中促进廉洁用权。”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说,对年轻干部应该严在日常、管在经常,前移关口、抓早抓小,既管行为又管思想,既管工作圈又管社交圈,既管八小时内又管八小时外,使其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和自觉。

  高度重视、严肃查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斩断“前腐后继”的链条,必须多措并举、久久为功。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赋表示,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手段,针对监督执纪执法中发现的机制制度漏洞,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织紧扎密制度笼子,从根源上进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