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压实责任 督促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2-03-23 浏览次数:7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散发病例,校园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位于上海、吉林、山东等地的教育部直属高校纪委深入食堂、宿舍、图书馆等重点场所,现场了解相关人员履职尽责情况,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督促学校党委压实主体责任,毫不松懈抓好校园疫情防控。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指导教育部直属高校纪委有序开展现场监督的同时,与有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推动全面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稳定教育教学秩序,防止校内发生聚集性疫情。

  “校园疫情防控是我们近期政治监督的重点。”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除加强对直属高校纪委的指导外,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会议、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教育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研判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形势,做实做细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

  在监督推动下,教育部围绕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再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再落实、应急处置能力再提高、家校协同防控再升级、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再加强、督导检查整改再部署等6个方面作出明确安排,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强化使命担当,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严格落实校门管理,加强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健康状况监测;会同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场景、实操性应对学校突发疫情应急演练;充分调动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全员参与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

  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跟进监督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督促驻在部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同时,指导直属高校纪委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疫情防控中的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