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塑形铸魂 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稿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57

  沈阳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升培训质效,多渠道发力,全方位提升,不断加强青年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推动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从党史中回望初心使命、从传统文化中体悟“国之大者”。组织举办“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铁军先锋颂百年”主题诗词咏诵会,节目主创与表演者全部为系统内青年干部。以党的奋斗历程为核心脉络,设置信仰的火炬、英雄的礼赞、希望的田野、奋进的时代四个篇章,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关键节点、动人故事,通过多种演绎形式贯穿起来,进一步汇聚全体青年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情和动力。

  加强学习的“走出去”和“请进来”,分批次组织青年干部到深圳、广州、井冈山、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地学习考察,开展形式不同的青年干部培训,丰富青年干部专业技能。邀请全国劳动模范郭明义等楷模人物、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等专家学者,与青年干部近距离交流,激发青年干部爱岗敬业的激情。

  开展好读书、读好书主题读书交流活动,引导青年干部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深刻感受初心使命的深刻内涵。收集整理166本推荐书目,发放《不忘初心——回望沈阳的红色原点》等书籍,利用微信小程序实行读书打卡,以小组为单位设立读书目标,定期汇总学习情况。组织开展读书交流分享沙龙活动,采取每周一期主题、每周制作一期海报、每周邀请一期分享人等形式,让青年干部将所思所想分享表达出来。沈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好读书、读好书主题读书交流活动将作为常态活动举办下去,采取推荐书目、自选题目的方式,培养青年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依托清廉沈阳大讲堂、读书分享沙龙等平台充分展现学习成果。

  各种特色主题活动火热举办,如浑河公园健步走、“清洁沈阳”、冰龙舟大赛等,凝聚了青年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也成为对外展现沈阳市纪检监察干部良好风貌的特色名片。组建成立青工委赛艇队,现有成员20余人,在2020年和2021年第三届、第四届中国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两年间共获得4项团体冠军,1项团体季军、1项个人季军。

  结合实际推进青年干部的轮岗交流、挂职交流,推动办案部门与综合部门之间青年干部的轮岗、挂职,组织青年干部到基层一线实践锻炼,让青年干部经风雨、见世面。

  近年来,20名青年干部被授予“青年岗位先锋”的荣誉称号。青工委荣获了“2021年度沈阳市青年突击队”,并连续于2020、2021两个年度获得“沈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沈阳市直单位仅此一家),一名青年干部被授予“沈阳青年五四奖章”。127人次借调参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等重要工作,受到上级的好评和认可。

  20223月以来,疫情再袭沈城,青年干部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队伍,70名青年干部组成的支援苏家屯区疫情防控突击队,整建制配合苏家屯区解放街道数个社区、卡口进行扫码测温、出入登记、社区巡逻、维持秩序,展示了市纪委监委青年干部的铁军风采,为抗击疫情贡献源源不竭的纪检力量。

  青年干部自觉成长为有活力、有筋骨、善作为的新时代党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在沈阳市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当先锋。(沈阳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