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折不扣抓落实 雷厉风行抓落实 求真务实抓落实 敢作善为抓落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发稿时间:2023-12-15 浏览次数:10

近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并提出四个“抓落实”的明确要求,即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抓落实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抓落实的重大意义、方法路径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回望过去,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展望未来,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经济要在爬坡过坎中前行,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既定目标,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不折不扣抓落实。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基本要求。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质,学到精髓、谋实思路、扎实工作,坚决防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问题。要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积极担当作为,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确保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的具体行动,转化为不断巩固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实际成效,确保最终效果符合党中央决策意图。

雷厉风行抓落实。抓落实要统筹把握时度效,分清轻重缓急,既狠抓当前、又着眼长远,对当务之急,立说立行、紧抓快办,对长期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一张蓝图绘到底。要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要讲求工作推进的方式方法,抓住主要矛盾,突破瓶颈制约,注重前瞻布局,确保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越是任务重、困难大,越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不断攻坚克难、开创新局。

求真务实抓落实。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狠抓落实要真见行动,来不得花拳绣腿、半点虚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任务具体、责任明确,抓落实要快出招、出真招,务实功、求实效,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同配合,积极谋划用好牵引性、撬动性强的工作抓手,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有针对性地拿出具体的落实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步步为营、久久为功。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察实情、听民意、谋实策,坚决破除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动真碰硬解决一批真问题。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涵养务实、求实、扎实的作风,说到做到、干就实干、干就干成。

敢作善为抓落实。抓落实,既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也要有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引领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是抓落实的关键,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整体发力,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